通化本地宝 > 通化旅游 > 游在通化 > 通化旅游攻略 > 通化-集安 火车之旅,在鸭绿江上看北朝鲜
通化-集安 火车之旅,在鸭绿江上看北朝鲜
2013-12-24 15:43【我要纠错】

【导语】:是一条建于伪满洲国时期的老铁路。它还是一条国际铁路,在集安可以向南跨过鸭绿江,延伸到朝鲜第六大城市满浦,与朝鲜铁路连接。因为这条铁路所经历的历史事件,还有它所连接的那个离我们很近却又很陌生的国家,使通化-集安铁路充满了神秘的色彩。

  通化-集安铁路,是一条建于伪满洲国时期的老铁路。它还是一条国际铁路,在集安可以向南跨过鸭绿江,延伸到朝鲜第六大城市满浦,与朝鲜铁路连接。因为这条铁路所经历的历史事件,还有它所连接的那个离我们很近却又很陌生的国家,使通化-集安铁路充满了神秘的色彩。1945年8月,在日本投降的前夕,伪满洲国皇帝溥仪匆匆逃离伪满首都长春,打算经由这条铁路逃往朝鲜,再辗转前往日本。后在通化大栗子逗留并宣告退位,改乘飞机在沈阳机场被苏军逮捕。这条建于伪满洲国的铁路,陪伴着这个傀儡国走完了其最后的日子。

  2011年,又是一个8月,又是一列神秘的火车,又是一个元首级人物,又是一段最后的旅途。朝鲜领导人金正日最后一次出国访问,也是经由这条铁路回到朝鲜。一时间,这条老旧的单线铁路,也如迷雾一般,引来了全球各大媒体的极大兴趣。集安地区与东北其它地方的气候、风景迥异,向来有“小江南”之称。通化-集安铁路穿行于“小江南”的青山绿水之间,景色优美,还是一条有名的风景铁路。下图为通化-集安铁路沿线剪影这条铁路毕竟很老了,速度很慢,图定列车已经减少到了每日一对。以前去集安,都是坐火车到通化后,改乘汽车前往。

  但我一直希望有机会体验一下这条充满沧桑,又风景如画的铁路。这一次,我登上了通化-集安的6347次慢车,也是这条铁路上唯一的客运列车。通化火车站广场站台上,一列旅皮慢车已在那里静静地等候。车上人不太多,有大量空座。通化-集安的6347次列车,早上7:32从通化站开车,中途经停东通化、水洞、鸭园、铁厂、万隆、果松、石湖、老岭、双安屯、黄柏、西阳岔、阳岔,共12站,10:43到达集安,全程3小时11分钟。其中东通化、水洞、鸭园、铁厂、果松、黄柏、阳岔7个是车站,其它5个为乘降所。早上7:32,通化-集安的6347次列车准时从通化站开出。通化果然是一座东北工业城市,到处是高高耸立的烟囱。 十多分钟后,火车进入第一站,东通化站。火车逐渐驶出通化市区,铁路沿线的景色也越来越优美。 不到8点,火车到达第二站 -- 水洞车站。 离开水洞车站,火车继续向东行驶。 刚过8点,火车到达第三站 --鸭园车站。

  在这里,去往大栗子方向的通大铁路将要从本线分出。下图中,可以看到通大铁路与梅集铁路分道扬镳。 8:16,6347次列车到达第四站 -- 铁厂站。火车经过村子里的一个小道口。 看,“小江南”的山水开始慢慢显露。 火车到石湖乘降所,这里以前也是一个火车站。小小的石湖乘降所,连标志都没有。然而火车一到,村里顿时热闹起来。虽然这里每天只经停一对火车,但这也许是村里与外界联系最便捷的交通方式。车窗外一片绿色,一条乡村公路穿行其间。 火车到达了老岭乘降所。原本寂静的小山村里,人们纷纷来到乘降所,仿佛有喜庆一般。9:45,火车到达黄柏车站。

  离集安越来越近了,铁路两旁的风景也越来越秀丽。 阳岔车站,这是火车抵达终点站集安前的最后一站。 车窗外到处是秀水青山很快就要到达集安了,市郊的公路也已经出现。10:43,6347次列车基本准时到达集安站,车站站台整洁、大方。集安是一座不大的边城,有到朝鲜满铺的国际列车。和中国其它边境城市始发的国际列车一样,集安-满浦国际列车在一般的铁路时刻表上是查不到的。偌大的站台上,只有零零散散的旅客下车,显得比较冷清。这和其它地方火车到站后,人潮汹涌的出站景象,可以形成鲜明的对比。走出车站,站房旁边的两层小楼上,赫然写着“中华人民共和国集安口岸”。所有从朝鲜来的旅客,都要在这里办理出入境手续。集安市区紧邻鸭绿江,站在江边,对岸的朝鲜依稀可见。坐上快艇,在鸭绿江上兜风。下图中左边是集安,右边是朝鲜。


手机访问 通化本地宝首页

  • 龙湾处处奇峰 旅行箴言

    旅游是一种心态,享受过程很重要。

  • 吉林通化娱乐:千叶湖冰雪大世界

    位于全国十大名山,长白山山脉中的通化千叶湖风景旅游区,是国家AA级景区,占地1.3平方公里,水深12米,旱涝无涨落,人称“小天池”。风景区内游艺项目众多,青山绿水,植被葱隆,四季分明,层林尽染,是

  • 通化市冬季旅游 通化市全城市概括

    通化地区的最佳旅游时间是夏季和冬季。通化市位于吉林省西南部,属于中温带湿润季风气候。旅游主要分夏冬两个季节。

  • 通化打造冬季品牌壮大旅游产业

     12月7日,以“激情体验、我运动我健康”为主题的“2013中国通化滑雪旅游节”在通化滑雪场举行开幕仪式。本次滑雪旅游节,从1月7日至2月中下旬历时一个半月,期间将举办滑雪比赛、冬泳等40多项竞技和户外

  • “全国十大魅力城市”通化市旅游指南

    高句丽文物古迹景区 包括洞沟古墓群、丸都山城、国内城、集安市博物馆、好太王陵、将军坟等。

  • 通化乡村旅游度假村已达970家 收入45亿元

    “‘游乡村、尝小吃、干农活、住农屋’,这些城里人向往的‘农家乐’旅游,正成为拉动镇域经济增长的又一支重要力量。

  • 中国吉林通化4A级景区杨靖宇烈士陵园

    杨靖宇烈士陵园坐落在吉林省通化市浑江东岸的靖宇山上。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,始建于1954年,1958年对外开放。

  • 吉林通化境内发现秦汉长城遗址

    “住了45年才知道,原来这是‘长城’脚下。”72岁的通化县三棵榆树镇南台村民左长存说,他家的房子就盖在古城边。

  • 通化市气候及最佳旅游时间

    通化位于吉林省南部,地处长白山旅游区和鸭绿江开发带,市内多山,地势由南向北呈沉降趋势。山水相间的地理位置给予了通化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——春季干燥风大,夏季温热多雨,秋季凉爽怡人,冬季寒冷漫

  • 游走塞外江南寻找失落的东方金字塔

    当地的高句丽王城、王陵和贵族墓葬虽然已经位列世界遗产名录,名声大噪,但这里的宁静却一如往昔。时至今日,吉林省集安市的“东方金字塔”依旧深藏山林经历风吹雨打,只待懂得的人掀开它的面纱。

  • 吉林绝世美景 龙湾处处奇峰

    生活就像一场旅行,不在乎目的地,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。”看那连绵的高山,串珠式的平坝,深切的峡谷,高海拔的冰川,每一样都能满足我们对旅行生活的想象。

  • 龙湾处处奇峰 旅行箴言

    旅游是一种心态,享受过程很重要。

  • 热门推荐